• 首頁
  • >
  • 2019亞太合唱高峰會

2019亞太合唱高峰會

日期: 21/07/2019

  • 2019年7月21至25日】為慶祝成立50周年,香港兒童合唱團(簡稱「香兒」)首次舉辦大型合唱節「2019亞太合唱高峰會」,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音樂理事會之官方代表  「國際合唱聯盟」全力支持。高峰會吸引逾十隊合唱團共1,600人參與,聯盟主席郭立明形容高峰會是香港合唱界的一大成就,對培養亞太區新一代音樂人才有重大作用。

    為期五天的「2019亞太合唱高峰會」包括18場工作坊、6場音樂會、「香港合唱指揮比賽」總決賽及樂譜展覽。「香兒」作為主辦單位,邀得來自美國、澳洲、新西蘭、新加坡、中國內地、香港的合唱精英主持高水準工作坊及作曲家樂譜分享。

    開幕音樂會的演出嘉賓陣容鼎盛,包括亞太青年合唱團、拔萃女小學合唱團、Beatbox全國冠軍Heartgrey、世界口琴家李俊樂及香港首個專業無伴奏合唱劇團一舖清唱,讓海外參與者欣賞香港合唱及音樂最高水平。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先生應邀蒞臨音樂會,與「香兒」榮譽會長陳達文博士、董事會主席任德煇先生、50周年籌委會主席李日華先生及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霍嘉敏女士,一同主持開幕儀式。

著名講者包括國家一級指揮陳光輝先生、獲美國合唱協會頒發最高級別終身成就獎的指揮菲臘.布內尼先生、於國際合唱及作曲比賽中獲超過40個獎項的新加坡合唱指揮家協會主席林健雄先生等,為亞太地區及香港音樂人提供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參加者更有機會與星級講者直接交流音樂心得。而13位國際合唱聯盟亞太合唱理事會代表,亦於高峰會期間赴港舉行會議,規劃未來動向及分享合唱經驗、提升本地合唱藝術水平。

723日下午舉行的「特展演」讓擁有不同風格、技巧及演唱曲目的合唱隊伍互相欣賞學習。展演並無任何競賽元素,由四位合唱專家菲臘.布內尼先生、岸本正史先生、珊迪娜.米利肯女士及文盛伯先生點評及頒發各項鼓勵性質的獎項,並由現場觀眾投票選出「觀眾大獎」。參演的七隊合唱團包括拔萃女小學合唱團、循道中學合唱團、ONE Chamber Choir、廣州市番禺區星海青少年宮星兒合唱團、杭州愛樂天使合唱團、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合唱團及珠海大劇院童聲合唱團,代表在展演最後與專家及「香兒」團員合照。

高峰會邀得經公開選拔而組成的亞太青年合唱團首度踏足香港舞台,讓觀眾有機會一睹來自9個國家及地區42位合唱精英的高水準演出。他們分別來自中國內地、印尼、日本、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新加坡、台灣及香港。團員語言雖各有不同,但都以音樂將隔膜一一打破。在獲選香港指揮家葉詠媛女士的帶領下他們密集訓練,在音樂會上世界首演兩首香港作曲家作品,包括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講師葉浩堃博士的《黑》,及余文正創作的唐詩三首:《送崔九》。同時,他們亦為觀眾帶來多首凸顯各國不同民族風格的合唱作品,充分顯示音樂文化交流的成果。

  • 菲律賓駐香港總領事館副總領事吳敏雅女士(左六)、馬來西亞駐香港總領事館領事(行政與財務)哈達米知.阿布峇卡先生(左十)、印尼共和國總領事館領事(資訊及社會文化)瑜妮女士(左八)、新加坡駐香港總領事館副領事(新聞)林忠毅先生(左九)亦是723日晚上亞太青年合唱團音樂會的席上客,他們更特意到後台祝賀團員。

首個專為本地年輕指揮而設的「香港合唱指揮比賽」總決賽,在亞太合唱高峰會的閉幕音樂會舉行,讓參賽者通過指揮高水準的亞太青年合唱團展露才華同時汲取珍貴經驗。由國際級合唱指揮組成的評審團,包括: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主席陳永華教授、國家一級指揮陳光輝先生、日本合唱聯盟副主席長谷川冴子女士、新加坡著名合唱指揮林愛慧女士及香港浸會大學音樂系主任潘明倫教授,在觀察五名參賽者於724日下午排練實況及晚上演出後,即場商議並公布賽果。


潘明倫教授代表評審團表示:「指揮們都具才華並各有風格,更有海外評審表示指揮水準之高為香港合唱界感高興。」最後由比賽冠軍黃日珩及亞太青年合唱團指揮葉詠媛女士指揮觀眾,唱出「香兒」50周年主題曲《我要學唱歌》為音樂會2019亞太合唱高峰會完美閉幕。

  • 第一名及亞太青年合唱團大獎由黃日珩(左四)奪得;第二名為劉卓熙(右一);第三名鄭智山(右二)。

影片:2019亞太合唱高峰會特輯

影片:香港合唱指揮比賽特輯

Top